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法規內容

法規名稱: 連江縣縣民接受人工生殖技術費用補助辦法
公發布日: 民國 104 年 06 月 05 日
修正日期: 民國 107 年 01 月 18 日
發文字號: 府行法字第1070002756A號 令
法規體系: 衛生類
法規功能按鈕區
連江縣縣民接受人工生殖技術費用補助辦法
 
第  一  條 連江縣政府為補助本縣受孕困難之不孕夫妻利用生殖醫學之協助,以非性交之人工方法達到受孕生育目的,特訂定本辦法。
第  二  條 本辦法之主管機關為連江縣衛生福利局(以下簡稱本局)。
第  三  條 本辦法所稱申請人,係指依人工生殖法規範施行試管嬰兒、人工授精或接受其他人工生殖方法之不孕夫妻任一方。
            本辦法所稱試管嬰兒人工生殖技術,係指將卵子與精子分別取出後,在體外受精,培養發育成為胚胎後,再植回母體內達到懷孕目的之人工生殖方式。
            本辦法所稱人工授精生殖技術,係指將丈夫或捐贈者的生殖細胞採用人工生殖技術植入妻體內,達到懷孕目的之人工生殖方式。
第  四  條 申請本補助須同時符合下列情形:
            一、不孕夫妻雙方須年滿二十歲,任一方設籍本縣滿三年且於診療期間夫妻具合法婚姻關係者。
            二、在衛生福利部評核通過效期內之人工生殖機構施行人工生殖技術,但施行人工生殖法第五條配偶間人工授精不在此限。
            前項第一款設籍本縣滿三年,為診療期間首張醫療收據日期往前推算。
第  五  條 補助金額為每對不孕夫妻每二年補助一次,每次補助金額最高核給新臺幣八萬元,若實支金額未達新臺幣八萬元,則以實支金額補助之。
            補助金額之認定以夫妻雙方或一方診療期間醫療收據金額認列,最高給付新臺幣八萬元。
第  六  條 申請人工生殖技術費用補助,應於當年度首次因不孕就醫診療日後六個月內向本局提出申請,逾期不予補助,當年度補助款須於當年12月15日前提出申請。
第  七  條 申請補助時應檢附下列相關文件:
            一、人工生殖技術費用補助申請表。
            二、醫師診斷證明正本(註明不孕原因、人工生殖治療方法、診療期間起迄、取卵(精)日、植入日、驗孕檢查日及驗孕結果等)。
            三、診療期間醫療收據正本;持處方箋至藥局購買處方用藥者,須檢附載明藥品明細、數量、單價、金額之藥局發票或收據正本及處方箋影本。
            四、夫妻任一方金融機構存摺封面影本。
            五、申請人戶籍謄本正本。
            診斷證明無法判定施行何種人工生殖方法時,本局得請申請人出示相關證明或重新開立診斷證明佐證之。
第  八  條  本辦法所需費用,由連江縣衛生福利局統籌基金編列預算支應。
第  九  條  本辦法自104年1月1日起施行。
            本辦法修正條文自發布日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