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連江縣政府主管法規共用系統

列印時間:113.04.25 04:01

法規內容

法規名稱: 連江縣政府火災鑑定會設置要點
公發布日: 民國 110 年 05 月 05 日
發文字號: 府授消字第1100018160號
法規體系: 消防類
圖表附件:
法規功能按鈕區

連江縣政府火災鑑定會設置要點

 

一、連江縣政府(以下簡稱本府)為提昇火災原因調查與鑑定之技術及品質,使火災原因調查鑑定更為公正及客觀,確保民眾權益,爰依消防法第二十七條規定,設連江縣政府火災鑑定會(以下簡稱本會),並訂定本要點。

二、本會之任務如下:

(一)  轄區原因不明或顯有調查鑑定困難之火災鑑定案件。

(二)  司法機關囑託鑑定之火災案件。

(三)  火災鑑定之新技術、新設備之蒐集、研究、適用及改進事項。

(四)  火災受害人或利害關係人不服消防機關調查鑑定結果之火災案件。但已進入司法機關訴訟程序中,且非經各該機關囑託者,不予受理。

三、本會置委員九人至十七人,其中一人為主任委員,由消防機關首長兼任,其餘委員由本府就火災預防、災害搶救、火災調查、建築管理、刑事警察等機關、團體代表及具消防、刑事、鑑識、電力、建築、物理、化學、機械、工業安全、土木或結構、法律等專長之專家學者聘(派)兼之;其中專家學者不得少於委員人數之三分之一。

    前項委員之聘任應報內政部備查。

四、本會委員任期二年,期滿得續聘(派)之。但代表機關、團體出任之委員應隨其本職進退。

    本會委員任期內出缺時,本府得補聘(派)之;補聘派委員之任期至原委員任期屆滿為止。

五、本會視需要召開會議,會議由主任委員召集並擔任主席,主任委員因故不能出席時,由主任委員指定委員一人代理或由委員互推一人擔任主席。

六、本會會議,代表機關或團體出任之委員不克出席時,得指派專業人員代表出席。

前項指派之代表列入出席人數,並參與會議發言及表決。

七、本會會議應有當屆委員過半數之出席,決議事項應有出席委員半數以上同意,始得為之。

八、本會置執行秘書一人,幹事一人至五人,由消防局派員兼任,承主任委員之命,辦理火災鑑定案件登記、會議事宜及其他行政幕僚業務。

九、本會辦理第二點事項,得委請相關專業機關(構)或學校等單位進行有關證物之實驗、測試、鑑定及鑑識等。

轄區內重大火災案件發生時或發生後,本會得指派委員會同消防局至現場瞭解狀況,作成勘查紀錄,存供本鑑定會參考。

十、本會受理第二點火災案件之鑑定,應至現場勘查並於一個月內召開會議,開會時應以副本通知內政部,內政部得視情形派員列席。

第二點第四款火災案件鑑定之申請,應由火災受害人或利害關係人自收到火災調查資料翌日起十五日內,以申請書(格式如附件一)附具理由,向本鑑定會申請鑑定。

前項申請書未附具理由或所附理由與申請認定無關者,應通知申請人於十日內補正,逾期不補正或補正仍不合規定者,不予受理。

十一、本會開會時,得邀請專家學者或機關派員列席,必要時得通知火災受害人或利害關係人到會說明,並載入紀綠。

前項列席之火災受害人或利害關係人應於陳述意見後決議前退席。

本會至現場勘查時,得通知火災受害人或利害關係人到場。

火災受害人或利害關係人經通知而未到會說明或未到場時,除將該情形記錄外,本鑑定會得依其他人員之陳述或有關資料逕行鑑定。

十二、本會所製作之火災原因鑑定書、受理第二點第一項第四款案件決議作成之火災調查資料認定書(格式如附件二)及其他對外行文,均以本府名義行之。

前項認定書應送交申請人,並送原調查之消防機關。

十三、本會委員有下列情形之一者,應自行迴避:

(一)  本人或其配偶、前配偶、四親等以內之血親或三親等以內之姻親或曾有此關係者為事件之當事人。

(二)  本人或其配偶、前配偶,為事件之利害關係人。

(三)  曾為火災案件任一關係人之受託人。

十四、本會之委員有下列情形之一,應予以解聘:

(一)  擔任委員期間受刑事判決確定。

(二)  無故連續三次未出席會議。

(三)  洩漏案情或行為不當致有損本鑑定會名譽。

(四)  重病或出國一年以上無法出席會議。

十五、本會會議不公開,與會及業務人員均應對會議相關內容保密。

十六、本會之成員均為無給職。但得依規定支給交通費。

十七、本會所需經費,由消防局編列預算支應。

資料來源:連江縣政府主管法規共用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