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歷史法規

法規名稱: 連江縣所屬各級學校辦理學生團體保險辦法
民國 108 年 01 月 19 日
圖表附件:
法規內容:

連江縣所屬各級學校辦理學生團體保險辦法

第  一  條 本辦法依國民教育法第五條之一、幼兒教育及照顧法第二十九條規定訂定之。
第  二  條 本辦法所稱學校,指連江縣政府(以下簡稱本府)所屬國民中小學及本府核准立案之公私立幼兒園。
第  三  條 學校學生應參加學生團體保險(以下簡稱本保險),為被保險人。但年齡滿六十五歲之學生,應提出健康告知文件,供承保機構決定是否予以納保之參據。
           幼兒園學生限為該園核定班級人數範圍內之年滿四足歲學生與法令規定三歲入學之特殊學童。
第  四  條 學校應依政府採購法之規定辦理本保險,得標之保險公司為承保機構,參加保險之學校為要保單位,由校長或其職務代理人為要保單位代表人,被保險人學籍資料所載之法定代理人或其家長為受益人。
           前項採購,得由本府統籌辦理。
第  五  條 被保險人因疾病或遭遇意外事故,致死亡、殘廢、傷害或需要治療者,均屬本保險責任範圍。但疾病治療門診,不包括在內。
第  六  條 每一被保險人之保險金額為新臺幣一百萬元。
           本保險內容之給付項目及給付金額如附表。
第  七  條 本保險保險費由教育部或本府全額補助。
           第三條第一項但書所定之學生,未能參加本保險而自行投保者,依前項金額予以補助。
第  八  條 本保險有效期間自每年八月一日起至翌年七月三十一日止。參加本保險之學生,註冊繳納保險費在八月一日以後者,保險效力溯自八月一日起生效;應屆畢業生保險效力至八月三十一日終止。學期開學後中途入學者,自入學核准之日發生保險效力,並扣除入學前期間之保險費。學生喪失學籍者,自喪失之次月起,保險效力終止,承保機構應依所剩月數比例退還保險費。學生轉學時,其參加同一承保機構者,保險費不予退還,保險契約繼續有效,由要保單位向承保機構辦理異動通知。學生休學者,保險契約繼續有效,由要保單位將休學學生姓名、學號等資料通知承保機構備查。休學期滿喪失學籍時,要保單通
知承保機構。
第  九  條 被保險人因疾病或傷害住院,自其事故發生之日起一年內施行保險單條款中列舉之重大手術者,除本保險應享之保險給付外,得檢具醫療費用收據向承保機構專案申請補助手術費用,最高以新臺幣二十萬元為限。
第  十  條 被保險人具有下列情事之一,致死亡、殘廢、傷害或疾病者,承保機構不負給付保險金之責任:
           一、被保險人之故意自殺行為。
           二、被保險人之犯罪行為。
           三、被保險人之非因保險事故所施行之外科手術、整型美容或天生畸形整復。但因遭受意外傷害事故所致之必要外科整型,不在此限。
           四、戰爭(不論宣戰與否)、內亂及其他類似之武裝叛變。
           五、被保險人或受益人之故意行為。
第 十一 條 被保險人具有下列情事之一者,承保機構不負給付保險金之責任:
           一、牙科鑲補或裝設義齒、眼鏡或其他附屬品者。但因遭受意外傷害事故所致者,不在此限,且其裝設以一次為限。
           二、健康檢查、療養或靜養。
           三、掛號、診斷證件、運送傷患、病房陪護或指定醫師等費用。
           四、未領有醫師執業執照之醫療。
第 十二 條 學校應於每學期註冊後二十日內辦妥學生團體保險事宜。
第 十三 條 本辦法未規定事項,依保險單所載保險條款之規定辦理。
第 十四 條 國民中小學附設補習學校辦理學生團體保險,準用本辦法之規定。
第 十五 條 本辦法自發布日施行。